一场庄重肃穆的博士答辩与学位授予仪式
发布人: 宋老师    发布时间: 2018-11-01    浏览次数: 2179

20181023日,应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Albert Theuwissen教授邀请,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育部长江学者王志功教授参加了9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毕业的硕士生,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完成博士研究的王飞同学的毕业答辩典礼。并作为国际答辩委员会委员对其毕业论文答辩进行了提问和讨论。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世界上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的麻省理工学院。其高质量的教学及科研水平在国际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其土木建筑,航空工程,电子工程,水利工程等学科在世界上都具有领先地位和卓越声望和极高的研究水平,2019QS世界大学排名位居世界第52位。

答辩仪式在代尔夫特理工大学“Aula”大礼堂举行,答辩沿袭着荷兰最古老的授予学位仪式。在正式的答辩委员会入场之前,身穿燕尾服的博士答辩人王飞首先利用20分钟时间向听众介绍他课题为“CMOS图像传感器的线性分析”的博士论文研究成果。随后正式答辩仪式开始,在手持金色校杖的司仪引领下,答辩委员会主席和7位委员身着黑色长袍,列队缓步入场。司仪将金色校杖落地敲击一下,全场人员起立,迎接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入场后,在主席台两边各4个位置上就座。7位委员中,有分别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比利时和保加利亚的五位国际委员,其中两位来自本专业领域国际知名的企业。

随着司仪手中的校杖落地,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开始。答辩仪式庄重肃穆,答辩委员会委员按次序提出问题。远道而来的王志功教授,被邀请第一个提问。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集成电路设计专家,王教授提出了几个专业技术问题以及项目的工程应用前景的问题,答辩人用荷兰语首先表示感谢并用英语回答了评委的问题。当准确的一小时答辩时间到达,司仪再次走上礼台,以校杖击地,用拉丁语宣布答辩环节结束。

委员会成员起身跟随司仪返回会议室,对答辩过程进行评价。委员们在一致同意授予博士学位的文件上签名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和委员再次在司仪引领下进入会场。此次他们在主席台左侧前后两排位置上落座。主席宣布评审结果并宣布授予答辩人博士学位,指导老师Theuwissen教授授予候选人博士学位证书,并进行热情洋溢的致辞,对王飞的刻苦学习和勇于创新精神、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赞誉,对远道而来的国际答辩委员表示感谢

颁发学位证书后,按照传统,答辩人举办了招待会,接受来宾和与会师生的祝贺,庆祝人生这一倍感荣耀的时刻。王志功教授也送上自己的祝贺与寄语:博士毕业,不仅是博士生涯研究阶段的结束,更是职业人生新阶段的开始,希望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里,能学以致用,在自己领域获得更大的突破,同时,为中国和荷兰两国大学之间的学术与文化交流发挥桥梁作用。 (王飞发自荷兰代尔夫特)

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通过决议

(后排左一为王志功教授,屏幕前为手持校杖的司仪)

导师向王飞颁发博士学位证书

 

博士学位获得者与答辩委员会委员合影留念

(前排左三为博士学位获得者王飞,左四为王志功教授)


王志功教授向王飞博士表示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