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微电子肌电桥”发明装置在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成功进行首批临床实验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4-04-28    浏览次数: 896

东南大学微电子肌电桥发明装置

在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成功进行首批临床实验

东南大学消息: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王志功教授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晓迎教授带领的合作研究团队成功发明的微电子肌电桥装置(见图1)经过中大医院伦理委员会审批之后,已经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进入临床科学实验。康复科负责人夏扬副主任医师领导的医学团队全程参加了实验。



1:双通道微电子肌电桥发明装置样机照片

  

先后有数十名脑卒中后上肢偏瘫的患者作为志愿受试者参与了双通道微电子肌电桥发明装置样机进行的试验性治疗。患者年龄从29岁到65岁,病程从12天到9个月。

这些受试者除常规康复治疗外,每天增加双通道微电子肌电桥发明装置样机治疗半小时左右,治疗时患者利用健手的镜像运动对患手进行伸腕和伸指的意念自我控制。

三个效果显著的例子说明如下:

第一例受试者,男,70岁,南京人。脑卒中发病20天,左侧肢体偏瘫。临床实验1为健康人左侧伸腕带动患者左侧(患侧)做伸腕运动,见图2视频(按Ctrl单击播放)。临床实验2为该患者用自己右侧(健侧)伸腕带动左侧(患侧)做伸腕运动,见图3视频截图。该实验充分验证了对偏瘫肢体可以在异体或自身控制下实现运动功能重建的发明专利思想。

2:对第一例受试者采用微电子肌电桥进行受健康人控制的临床实验视频截图

3:第一例受试者采用微电子肌电桥进行自我控制的临床实验视频截图

  

 第二例受试者,女,48岁,8个月前脑梗塞后右侧偏瘫,由于病程较长,第一次通过微电子肌电桥用左侧(健侧)五指伸指动作带动右侧(患侧)做伸指动作时,手指只有微小动作,见图4视频截图。进行了4周试验之后,手指动作已明显可见,见图5视频截图

1给出第二例受试者微电子肌电桥临床实验康复进程评定结果。


4:第二例受试者微电子肌电桥第一次临床实验视频截图

5:第二例受试者微电子肌电桥临床实验4周后视频截图

  

1  第二例受试者微电子肌电桥临床实验康复进程评定结果

  

    第三例受试者是一位51岁的女性,12天前因基底节区脑出血导致右侧偏瘫。第一次通过“微电子肌电桥”用左侧(健侧)手腕伸展带动右侧(患侧)手腕伸展动作时,如图6视频截图所示,动作既不到位,还伴有食指弯曲。

63例受试者第一次通过微电子肌电桥用左侧(健侧)手腕伸展带动右侧(患侧)手腕做伸展动作的视频

  

    采用微电子肌电桥完成一个月共20次试验后,如图7视频截图所示,在不使用微电子肌电桥装置的情况下,受试者已能自主做出单独和双侧同步手腕伸展的动作,即腕伸动作得到了康复。

  

73例受试者通过微电子肌电桥临床实验4周后自主做单独和双侧同步手腕伸展动作的视频

通过对参加试验的6名出院受试者进行住院前后对比评价,结果表明:他们在治疗后2-4周手部或腕部均出现了屈曲或伸展运动,简式Fugl-Meyer上肢运动功能测试(FMA-U)和上肢运动功能状态(MSS) 评分都逐渐升高,且伸腕和伸指的表面肌电值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显著提高,从而表明该装置有助于手腕部的神经肌肉运动功能的康复与重建。

目前临床试验工作仍在进行。中大医院康复科设立了咨询热线(黄医生:14751841526)继续向社会招募自愿参与该项研究的上肢偏瘫志愿受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