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11金陵晚报的报道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11-11    浏览次数: 1219

2005.11.11金陵晚报的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上午,南京科技学术年会——光通信与光电子技术分会在南京科技会堂举行。中国“芯父”——东南大学王志功教授半小时发言结束后,在场数位光电方面的商界人士都争先提问,矛头直击芯片的产业化细节。

  

江苏奥雷光电有限公司副总裁史智青博士分析,芯片是光电通信企业生产中非常关键的高科技材料,但却长期依赖进口。而且,因为国外芯片生产企业“喜新厌旧”,隔段时间就要更新换代,新型号的芯片问世后,中国企业必须及时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对其论证,原产品生产工序要做哪些改动等。凡此种种,都使中国企业增加不少生产成本,其发展道路大受限制。

  

南京富士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培曦教授则一直询问王志功有关芯片的价格,在邱培曦看来,王志功能在短短8年间,总共只花费1千多万人民币的情况下,开发出500多种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芯片产品,简直太了不起了。

  

目前,王志功所在的研究所已于今年1月份成立了专门操作芯片产业化的公司,现已做出十几种可供产业化的芯片型号。首批出嫁的芯片虽然只有区区500多万元,但王志功和他的团队认为:只要第一批芯片顺利产业化,以后他们就会开发出新的替代成品。同时,国内芯片市场还是一个空白点,一直被外资企业卡脖子的中国民族光电通信企业早就盼着这一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