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神手”,让你随我动(新华日报报道)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8-24    浏览次数: 973

创新“神手”,让你随我动(新华日报报道)

  

  

创新“神手”,让你随我动

http://news.163.com/12/0824/07/89LG7UF200014AED.html

2012-08-24 07:07:43 来源新华日报(南京)

  

创新“神手”,让你随我动


  

  

  特

  “瞧!只要我的食指往下按,他的食指就会做出同样的动作。”昨天在东南大学举行的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现场,一款被称为“神手”的参赛作品令众人称奇。

  “‘神手’的全称是‘无线微电子肌电桥’,戴上这只手套,其他人的手就可以和我同步。”东大在读博士周宇轩现场演示,坐在一旁的搭档宗思浩蒙着眼罩,右手贴着10个方块状无纺布激励电极贴,一阵麻麻的感觉之后,他的右手不由自主地随着周宇轩手套的动作动了起来。该作品由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晓迎教授,基于2010年“微电子神经桥”的研究成果,联合指导参赛的3人团队设计创作。此次参赛作品实现一个人五指动作控制另一个人五指“弹琴”的神奇效果。

  据介绍,这项“无线微电子肌电桥”比去年底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当今最棒的50项发明之一”的日本“魔手”还技高一筹。“如果让郎朗戴上控制手套,就可以同时带动上千名琴童在各地练习钢琴。此外,偏瘫病人可以通过该装置用自己的健手控制瘫手,从而实现精细动作的双侧自主康复训练。”

  本报记者葛灵丹蒋廷玉

  图为电子设计竞赛现场。

  本报记者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