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光所成功举办"SODC2000"中-德光电子、微电子论坛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0-04-10    浏览次数: 505

  首届中德光电子微电子器件与电路专家论坛于410在东南大学拉开帷幕。这次大规模,高水平的学术论坛,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德国研究协会,科教部,IEEE激光与电光学会等中德两国有关组织以及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教育部副部长韦钰院士,江苏省副省长王珉教授,德国驻上海总领事列恩伯格先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信息部主任侯朝焕院士、德国科教部顾问和德国研究协会代表Berroth(白罗特)教授,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专家组组长谢世钟教授以及来自中德两国的55名专家出席了这次盛会。
  以加强中德两国在光电子微电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光电子微电子高科技的共同发展为宗旨的这次大会,得到了中德两国光电子微电子学术领域的高度重视。在中国, 30名与会者不仅包括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全体专家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大天津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知名教授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北京半导体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冶金研究所等)、信息产业部13, 55所和一些公司集团的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德方专家25人包括慕尼黑技术大学,慕尼黑军事大学,斯图加特大学、波鸿鲁尔大学、乌尔姆大学,卡尔斯鲁尔大学,达姆施达特大学,杜伊斯堡大学,马哥德堡大学卡塞尔大学,基尔大学等11所著名大学的微电子、光电子、通信、半导体等专业知名教授,还包括来自以量子力学奠基人普朗克、著名天文物理学家弗朗霍夫、无线电发明人赫芝、无线电收发机发明人布劳恩和半导体学中肖特基现象发现者肖特基命名的五个著名研究所所长或研究员。两位在德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也参加了这次会议。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中德专家围绕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光电子器件与电路以及光纤通信及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三大主题,交流了44篇论文并进行了专题讨论。人事部归国定居专家,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本次会议组委会中方主席王志功教授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梯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863计划的支持下,利用0.35CMOS工艺设计成功的第一批芯片测试结果,其中有三种芯片达到2.5Gbit/s的数据速率。
  这次会议对我国蓄势待发的光电子微电子科学研究和产业化工作将产生十分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