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发明神奇机器能捕捉并传递“肌信号”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8-24    浏览次数: 1101


东大发明神奇机器能捕捉并传递“肌信号“

2012082408:48  龙虎网

http://news.sina.com.cn/o/2012-08-24/084825028573.shtml


  

“无线微电子肌电桥”装置中的控制手套、无线发射机的拈和肌电信号采集电极。

  

  龙虎网讯昨天,在由东南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现场上,东大射频与光点集成电路研究所的发明让人大开眼界,一名同学用眼罩蒙起双眼,在另一名同学的“控制”下弹起了电子琴。

一人控制另一人手指运动

  昨天,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决赛现场,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几十所高校的学子展示了数项“触人心弦”的高科技发明,东南大学展区尤其热闹。

  一名同学用眼罩蒙起双眼,右手轻抚在一架电子琴上,右手的掌心和右臂贴着七八块白色的方块布,每块布拖着一根长长的白色电线,电线的另一头连着一台白色的机器。他身边另一同学的装扮更加“怪异”,右手戴着厚厚的手套变成一只黑色的“机械手”,没有与任何电线相连,从外表看,与那只贴着“白布块”的手毫无关联。就在这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机械手”突然发力,五个手指“悬空弹琴”,而那只贴着“白布块”的手也同步按下琴键,手指活动的姿势、顺序竟然和“机械手”一模一样。

  “天哪,也就是说这名同学控制了另一名同学的手指运动。”围观的同学看呆了。

  东大博士生周宇轩告诉记者,他们已经给这套设备起了个霸气的名字“神手系统”,学名是“无线微电子肌电桥”。

神奇机器捕捉“肌信号”

  这个实验中,一个人的手指怎么能控制另一个人的手指呢这项实验的指导老师、东大射频与光点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解释说,这名戴着手套的同学每做一个动作,手套上的传感器就会将他的动作信号通过3G网络传送到接收机,也就是那台白色的机器。“聪明”的接收机在接收的同时捕捉有用的“肌信号”,并放大处理,信号被增强了N倍,刺激另一个人做出相同的动作。

  “这个信号由第一个人的大脑发出的,又通过他的手指转移到第二个人,实现了从一个健康人到另外一个健康人五个手指头的控制。”除了精细的手指运动,手掌和手臂的控制在之前已经获得成功。王教授表示,采用了无线通信技术后,距离不是问题,“一个人远程控制另一个人的手部动作已成为现实。”

下月正式用于医院实验

  今年2月,王教授和他的学生们带上这套神奇装置来到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一名40岁上下的女患者两手瘫痪几个星期,完全没有知觉,“实验中,我们给她戴上装置,研究人员用健康人指挥这名患者抬起了一个手指头。”另一个实验中,一名60岁的老汉一只手瘫痪了,研究人员用健康人的手指挥他抬起了已经瘫痪了的手的手掌。还有一名偏瘫患者,一只手能动,另一只手瘫痪了,“我们让他的健康的手来控制瘫痪的手。”王教授高兴地说,6项实验都成功了,这套装置下个月将正式用于医院的医院试验。

  在王志功教授描绘的蓝图中,未来我们可以实现对瘫痪患者所有动作的控制,“我们可以把健康人的信号取出来存起来,开发一套装置,佩戴在瘫痪患者的身上。患者需要做什么动作可以按按钮。甚至用语言就能控制。比如说我要喝水,患者的手能去拿杯子。”在影片《阿凡达》里,科学家用人类DNANavi人的DNA融合在一起创造了克隆Navi人,人类的意识进驻到克隆人的身体,人类就可以不受距离的限制操控外星球的克隆人的一举一动。王志功教授说,他们的实验正朝这个方向努力,这套存储试验已经在动物身上得到验证,“我们把蟾蜍的信号提取出来,通过编程播放来能控制一只大鼠的动作,希望它动几次就动几次。”通讯员许启彬记者刘颖

  来源:新华报业网编辑:吴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