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DC2002 圆满闭幕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2-04-09    浏览次数: 249

第二届中-德光电子微电子器件与电路专家论坛闭幕

  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德国研究学会(DFG),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等机构和组织的支持下,第二届中-德光电子微电子器件与电路专家论坛(SODC2002)于31113日在德国斯图加特大学隆重举行。
  作为东道主,德国方面对大会给予了高度重视,斯图加特大学副校长、斯图加特市市长以及巴符州科教部和联邦政府科教部的代表、德国研究学会(DFG)副主席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贺辞。我国派出了约25人的大规模代表团,包括了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专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吉林大学等著名大学的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中国科学院和信息产业部13所的专家以及部分业界人士。在开幕式上,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张兆田主任介绍了基金委的工作情况,受严晓浪教授委托浙江大学的何乐年教授介绍了国家十五863计划SOC重大专项的规划与进展。王志功教授代表十五863计划光电子主题专家组报告了我国光电子技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的规划。
  在10多场专题讨论中,来自中、德两国各大学、研究所以及相关企业共70多位光电子、微电子专家学者在大会上宣读了近60篇学术论文,就光电子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光通信与移动通信电路及系统等领域的发展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充分交流的基础上,两国同行热烈探讨了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落实了多个互访计划,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大会结束后,中国代表团成员应邀访问了AlcatelAgilentSiemens等跨国公司在德的研发部门以及在光电子和微电子领域极具基础研究实力的Walter-Schottky研究所,了解了学术届和工业届的研究发展方向和最新进展。热情好客的东道主、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都给中国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德光电子微电子器件与电路专家论坛(SODC)每两年一届,在中德两国轮流举办。第一届SODC20004月由东南大学成功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和武汉邮电研究院将联合主办2004年在武汉召开的下一届论坛,即SODC2004。欢迎大学、研究院所和相关产业的专家参加。



    (2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