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揭牌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3-04-22    浏览次数: 327

“南京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暨
“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揭牌

    412上午,“南京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暨“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在珠江路玄武区政府大楼内揭牌。出席揭牌仪式的政府官员方面有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江苏省科技厅王永顺厅长、江苏省信息产业厅谢正义副厅长、南京市科技局陈小浒副局长,玄武区陆冰区长等;东南大学方面有胡凌云书记、浦跃朴副校长和沈炯校长助理等。正在东南大学参加“863计划”光电子主题研讨会的新材料领域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治国教授和吴以成研究员、以陈皓明教授为组长的光电子主题专家组全体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863计划”光电子主题重大课题组负责人100多名专家应邀出席了揭牌仪式。东南大学书记胡凌云、南京市科技局副局长陈小浒、“863计划”光电子专家组组长陈皓明教授、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教授等分别致辞。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为中心揭牌并作了动员报告。在揭牌仪式上,美国爱迪公司白一波董事长向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捐赠了一套集成电路逻辑设计软件,美国IMAG公司与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签署了MOEMS-EDA软件合作协议。

   “南京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暨“东南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的揭牌,为国家、江苏省和南京市光电子技术和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一个开放式技术平台。南京市玄武区政府为这个平台提供5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楼层。在完成的2400平方米的一期建设中,已建成光电集成系统无生产线设计中心、光电子集成系统培训中心、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中心和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

    国家“863计划”光电子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陈皓明教授说,近几年我国光电子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长江流域,包括重庆、武汉、上海等地。南京科研力量雄厚,在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的研究和生产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这将使南京成为我国光电子产业发展重要一环。成立光电子孵化中心,将推进南京光电子产业的发展。

    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志功博士提出,光电子产业孵化中心的目标是建成国内一流的光电子人才培养中心和光电子研发中心,以光电集成电路设计为龙头,带动光电集成,光子集成和光MEMS技术的产业化。


(2003.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