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功教授承担的“创新学者攀登项目”“经络定位的电子信息学方法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成绩优秀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1-04-17    浏览次数: 362

王志功教授承担的创新学者攀登项目“经络定位的

电子信息学方法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成绩优秀

2011417日,江苏省科技厅委托我校科技处组织验收委员会对我校王志功、吕晓迎和高建芸课题组承担的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学者攀登项目“经络定位的电子信息学方法研究”(编号:BK2008032)进行了结题验收。

项目验收委员会由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李忠仁担任主任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赵京生教授和中国针灸学会刘炜宏主编担任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生医学院万遂人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成华教授任委员。科技处黄培林副处长主持会议,江苏省科技厅社发处领导蔡处长,范军主任,我校科技处郭彤老师以及项目组师生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验收委员会在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总结和技术报告,对项目组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首次提出了经络多端口网络模型、穴位之间身体组织电特性的二端口T型和P型等效电路;首次提出了采用电信号传递系数最大值的轨迹确定“经络”的研究思路;发明了用于人体经络的电子信息学测量方法及测量装置,获得了专利授权;提出了电荷与经络之气相关的思想;提出了评价针刺刺激量的电测量方法(已受理专利);发明了体表电信号传递特性测试电极阵列,获得了专利授权;改进了针体绝缘、针尖导电的体内专用电极;利用这些电极和发明的方法测试了蟾蜍和人体心包经多个穴位间和经络的信号传递特性,得到了大量科学数据,验证了发明方法的可行性,确定了已测经络电信号传递的特异性,为进一步开展经络电信号传递特性研究奠定了科学基础;

本项目研究发表了专著论文21(EI收录7篇,MEDLINE收录1),建成新装置一套,授权专利4(其中发明专利2,实用新型专利2),受理专利6项。

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验收材料齐全、规范,符合要求。该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书所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预定目标、创新性显著,成果突出,成绩优秀。

建议继续进行该方向的深入研究,为进一步的临床应用奠定科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