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喜讯:东南大学成果再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5-04-20    浏览次数: 2484

重大喜讯:东南大学成果再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

  


重大喜讯: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王志功教授和

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晓迎教授课题组共同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

在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荣获“特别金奖”

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今年415日到19日在日内瓦巴莱斯堡展览会议中心举行,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项新发明汇集这一国际发明展示盛会。五天展示引来6万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参观。经过评审专家现场考察和会议评审,我们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王志功教授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晓迎教授等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获得医学(M)组特别金奖

创立于1973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是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发明展之一。

发明展金银铜奖评选的标准主要是:项目的新颖性、创造性、技术水平、应用性、市场前景、对社会和产业的好处六个方面。获特别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的前提是:所有评审专家一致同意授予金奖。

M组(医学相关发明)每年参展的项目数均是最多的,例如:2014年是88项,2015年是79项。M组获特别金奖的难度很高,因为很难证实一种新药或医学治疗的有效性,更为重要的是,发明人要有临床实验结果、发表论文和实验数据等支持他们的发明。没有这些数据,评审专家,特别是具有很强医学背景的专家会若对发明持保留态度,就难以获得特别金奖。

王志功和吕晓迎两位教授联合团队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应用通信原理、生物控制原理、微电子技术和电子针灸技术,创作出多个类型的肢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与功能重建仪器,既可实现健康人脑手并用带动脊髓损伤的全瘫病人或脑瘫婴儿做肢体动作训练,又可以实现偏瘫病人健侧的脑手并用带动自己患侧的肢体做动作训练。做出的十多台样机已经在南京中大医院康复科、针灸科和神经内科、江苏人民医院康复科、北京博爱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香港查尔斯亲王医院、江苏泰兴中医院等5家医院对几十例瘫痪病人进行了临床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效果。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应用性强、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广阔、对社会和产业都有好处的六个特点。因此,得到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70多位评审专家一致推荐的“特别金奖”。



右起三为吕晓迎教授,左起二为李文渊教授,右一为吕晓迎教授的博士生周宇轩同学


王志功教授和吕晓迎教授团队获得2015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

左二为王志功教授,右二为吕晓迎教授,左一为李文渊教授,右一为周宇轩同学


  

王志功教授和吕晓迎教授团队获得的

2015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正面与背面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