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发明“魔术手套” 戴上可和朗朗比弹琴(人民网报道)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12-08-24    浏览次数: 1261

东大发明“魔术手套” 戴上可和朗朗比弹琴(人民网报道)

  

  

东大发明魔术手套戴上可和朗朗比弹琴

http://js.people.com.cn 2012-08-24 07:23

http://js.people.com.cn/html/2012/08/24/150651.html

  不会弹钢琴不要紧,只要戴上一款魔术手套,就可以跟着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弹出一模一样好听的曲子。823日在东南大学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一项被称为神手的设计将上述奇思妙想变成了现实。

 “神手名为无线微电子肌电桥技术,由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所长王志功、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吕晓迎两位教授联合指导的3人团队设计创作。

 “神手究竟神奇在何处?823日,东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读博士周宇轩进行了现场演示。

周宇轩右手戴上了一只黑色手套,坐在他身旁的一位同学被要求戴上眼罩,坐在电子琴前。当周宇轩的右手食指做出按琴键动作时,那位同学的右手食指很快做出了一模一样的动作。

在模仿者看不见的情况下,手的动作为何会受另一个人控制?王志功解释说,控制方的手套上安装有传感器,在识别手部动作后,可通过无线控制装置发射到受控方的手臂上,让受控方的手按照控制方的指令做出动作。

 “我们发明的无线微电子肌电桥是在另一个人的大脑控制下,产生一种生物反馈,从而做出连续性的精确动作,这是世界首创。王志功介绍,该项目已经研究了8年,围绕这项技术共产生了10余项发明专利。

该发明还可以应用到残疾人的康复训练中。目前在东大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已经进行了6例临床实验,其中有一位30多岁的偏瘫男性患者,左手完全丧失运动能力,进行实验时,在健康的人手部带动下,患者的左手可以做出抬起放下动作。该项目因此得到南京市“321计划的支持,针对临床应用的技术9月即将推出。(许启彬谈洁韩轶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