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建成集成电路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2000.11.8)
发布人: 管理员    发布时间: 2000-11-08    浏览次数: 523

东南大学建成集成电路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2000.11.8)

东南大学建成集成电路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

新华日报 2000115日 星期日 A2

  本报迅:过去有了书,可以使秀才不出门,全知天下事。今日有了互联网,则可以使秀才不出门,完成天下事。这样的一件新事物已在东南大学出现。作为教育部首批启动建设的十个网上合作研究中心之一,教育部集成电路(IC)设计网上合作研究中心日前在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正式挂牌。该中心由东南大学、清华大学等五所著名大学联合组成,它通过互联网的现代技术手段,克服目前大学存在的研究队伍小而散,资源少而缺的弱点,在各成员单位之间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成为承担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培养创新人才的研究网络。

  经过半年的建设,合作研究中心建立了网上协同工作系统,通过各成员单位不但可以实时处理中心的事务,而且可以进行远程合作设计。也就是说,分布在几个城市的几个研究小组对同一个集成电路顺次进行设计。为此,东南大学开辟了网站http://iroi.seu.edu.cn/,实现高效、快速的信息交流与发布,并免费提供了丰富的专业数据库,如专家库、专业设计资源库以及设计文献库等。

  为了加快集成电路设计人才的培养,促进科研单位设计成果的产品化,解决流片费用昂贵的问题,中心开展了多项目晶圆服务,以低廉的价格向各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小芯片设计公司提供多条国内外十多条工艺加工渠道。迄今为止,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已利用该中心,成功地完成了40.35微米CMOS工艺的流片和首次0.25微米CMOS艺的流片。